稳定币(StableCoin)的迷思

 

随着马来西亚绿野集团的董事局一致通过用相应的资产作为信用背书来发加密货币,这股热潮从原本属于区块链圈子讨论的议题转到了普罗大众的视听而得到广泛关注。随之而来的是其他集团的蠢蠢欲动,各自都想发币。

区块链技术的首个体现是通过比特币,从十年前的默默无闻分文不值到如今的全民关注身价万倍,从2017年至今两年内突然似乎人人都是区块链专家,都各自有个组织头衔,几乎天天都有个什么以区块链为主题聚会峰会,似乎只要沾上了边就会发财一样。

当然,对财富嗅觉最敏锐的莫过于金钱游戏。主要是市场的对象集中在M40和B40的中低人群,由于科技语言太难懂大家都雾里看花,导致有心之士有机可趁,加密货币的资金盘满地开花,才会令到越来越多人对其不是趋之若鹜就是痛恨欲绝。

加密数字资产本身无性格无立场无是非,只是作为区块链上的工具而已,好坏是看什么人或什么组织怎么使用。道理就跟刀子一样,没有善恶,可以切菜亦可杀人,视如何使用而定。

由于基于区块链的比特币和其他一众加密货币(我比较倾向称之为加密资产)的价格被习惯性与法币(国家法定货币)兑换,所以浮动极大,一天内涨跌10%或20%是家常便饭,对业内人士如我根本心跳都不会快或慢半拍。

加密资产可以24/7交易,其流动性更具巨大优势,所以就有了一家交易所开始了用美元质押来发「加密美元」,俗称USDT。也就是说一个USDT的价格可以锁定在一个美元上下汇率不超过3%,是以称之为稳定币。

但是矛盾来了,实际上稳定与否是相对的,要看你心目中的本位到底是什么?如果本位是美元,一个美元永远是一美元;如果本位是马币,那一个马币就永远就是一个马币,不涨不跌,所以称之为稳定。但如果与其他货币挂钩的话则浮动是常态,又谈何稳定呢?

严格来说,其实「稳定币」应该叫作「法币绑定币」抑或「加密法币」比较贴切。当然,这么一来就少了很多想像空间不怎么好玩了。因为「法币」只有国家银行的信用(如果有)才有资格发出,否则能不世界大乱吗?

而且不管谁今天质押了多少资产作为信用背书,谁来监管他是否有超额发币呢?而且资产的价值会变,该币的价格将如何体现?如果今天你能发币,凭什么就不让我发币呢?要发就大家一起发!但如果是一对一的质押根本没有利润啊,除了有隐议题或为了影响力谁愿意干?那就牵涉了其他复杂问题了。

所以我才强调「稳定币」是个伪命题,无需过于激动或兴奋,冷眼看待顺势而为就是了。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卖光家产投资比特币 一家人环游大马等四十国

比特币大使一家在2014年就開始用比特幣環遊世界了,只是沒有被報導出來而已。 浏览:𝕐𝕠𝕦𝕋𝕦𝕓𝕖: 𝔹𝕚𝕥𝕔𝕠𝕚𝕟 𝕎𝕠𝕣𝕝𝕕 𝕋𝕠𝕦𝕣𝕨𝕨𝕨.𝔹𝕚𝕥𝕔𝕠𝕚𝕟𝕎𝕠𝕣𝕝𝕕𝕋𝕠𝕦𝕣.𝕠𝕣𝕘#𝔹𝕚𝕥𝕔𝕠𝕚𝕟𝕎𝕠𝕣𝕝𝕕𝕋𝕠𝕦𝕣 卖光家产投资比特币 一家人环游大马等四十国 虚拟货币盛行,荷兰就有一个五口家庭,在2017年时几乎变卖所有家产,包括房产、汽车、退休帐户等,把钱全部投入在比特币上,他们也因此被称为「比特币家族(Bitcoin Family)」。如今随着比特币水涨船高,一家人已经环游世界40个国家。 综合外电报导,泰胡图(Didi Taihuttu)和妻子育有3个小孩,他2017年时将自己的家产套现,包括房产、汽车、退休帐户、衣服、玩具等,并将所有金钱押注在波动性极大的比特币上,当时比特币的价格是900美元(约3636令吉)。 4年期间一家人仅靠比特币,便游历了40个国家及地区。他们表示,不会与不使用比特币的人交易。不过有时为了过日子,他们要通过以物易物、讨价还价,比特币扣帐卡进行交易,甚至要说服卖家接受加密货币等。 泰胡图一家发现,地球上有2个地方可以用比特币交易几乎所有东西,一个是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Ljubljana)和一个义大利小村庄罗韦雷托(Rovereto)。在卢布尔雅那,他们用比特币支付汽车维修费用和电影戏票;在罗韦雷托,则购买摩托车、缴税和理发。 比特币在2017年时曾一度暴涨逼近2万美元,但2018年暴跌至3100美元,不过在比特币暴跌之际,泰胡图反而大手笔买进。本月上旬比特币价格再度逼近2万美元历史高位,泰胡图指自己仍然不断买入比特币,投资额已比当年再多增一倍,「如果比特币在2022年能达到20万美元,我也不觉得惊讶。」 实际上,有分析师表示,比特币确实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投资公司Galaxy Digital行政总裁麦克(Mike Novogratz)认为,「这次比特币的反弹才刚开始,并预计到明年将升至6万美元。」 摘自: http://news.seehua.com/?p=640313&fbclid=IwAR0LqkVZWGUJ_dj6wtJG6O14FPqNEMTPJDITjBwztY7WspdqA5e7Uacr5qY

20 Dec 2020